本科生教学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3年夏季学期高端学术系列讲座(二)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7-03
  • 点击量:

2023年6月29日下午14:00-16:00,学院王璐讲师在博学楼103进行了题为《你了解紫菜吗?》的高端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食品和生物技术及巴斯德班的全体本科生160余人出席报告会。

王璐老师开场简单的进行了一下自我介绍,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工作近况,随后进入了报告的主题。首先为学生介绍了什么是海藻,包括常见的一些大型海藻,如褐藻中的海带、裙带菜;绿藻中的石莼、海葡萄;红藻中的紫菜、龙须菜等。之后分别从紫菜的种类、营养价值、养殖方式、繁殖方式和生活史、色素突变体及紫菜的遗传共六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王老师结合着自己的专业知识,深入浅出为学生们科普了生活中常见且常吃到的紫菜,使学生们对紫菜这个物种有了全方位的了解。整个报告过程中,王老师通过设置一些知识点的小问题,并准备了几张手绘海藻的明信片作为提问的奖励送给学生们,与学生们互动的整体氛围非常好。最后,王老师与学生们对一些专业问题展开交流,为本次线下学术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王璐,女,硕士生导师,201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威海)海洋学院,获“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专业学士学位,硕博连读于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2020年获“遗传学”专业博士学位,同年以“青年优秀人才”加入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藻类遗传学和微生物学。目前,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等国际刊物上发表SCI论文7余篇,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青岛市“金种子”人才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