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3年夏季学期高端学术系列讲座(一)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7-03
  • 点击量:

6月29日上午9:00-11:00,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许丽君副教授在博学楼103进行了题为“功能核酸前沿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21和22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100余人出席报告会。

近二十年来,核酸相关技术发展迅速,在生物传感和纳米材料制备方面被广泛研究。许老师介绍了核酸在各个热点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巨大应用前景。报告首先介绍了功能核酸的相关概念,随后分别讲解了核酸适配体筛选原理、基于功能核酸的传感器、靶向给药与基因调控、催化自组装、核酸分子开关、纳米机器人、核酸存储、核酸功能材料、核酸食品及药物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在报告中,许老师深入浅出,利用大家熟知的钓鱼解释适配体筛选技术,利用多米诺骨牌解释核酸催化自组装,介绍了进行科研创新的一些方法原理。鼓励大家多留意思考生活和其他学科中的一些方法原理,尝试将其引入生物技术领域解决相关问题,进行探索创新。该报告让学生更加全面地认识了核酸,让大家对核酸在各领域的应用有了基本了解,激发了学习兴趣。

许丽君,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7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2017年9月,入职青岛大学。目前主要从事基于核酸检测疾病标志物、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新型检测技术研究。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近年来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Talanta、Analyst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