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2年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 ——“活力生命”论坛2022第13讲(总第80讲)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7-07
  • 点击量:

7月6日上午,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苏州大学何耀教授,作了题为“硅基生物成像分析与传感检测”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师生300余人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何耀教授主要结合课题组近期的研究工作,介绍了近年来在生物成像分析与传感检测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利用硅纳米材料表界面性质和量子尺寸效应,发展了具有高荧光强度、优异光学稳定性、良好生物相容性和水分散性的荧光硅纳米颗粒探针,并将制备的荧光硅纳米探针用于长时程免疫荧光细胞标记的工作。相比基于传统荧光探针的光学成像方法,硅基生物成像方法具有强且稳定的光学信号,更适宜长时程、实时的生物成像分析研究。另一方面,何耀教授课题组将金属纳米颗粒原位生长固定到硅基底表面制备出高效的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urface-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 SERS)基底,结合DNA技术,改进SERS信号重现性,构建具有良好信号重现性和灵敏度的硅基SERS检测平台,实现了从分子水平到细胞水平不同靶标的高灵敏、特异性多元分析。报告接近尾声时,何耀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何教授对问题逐一给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专家介绍]

何耀,苏州大学教授(二级岗,江苏省),博士生导师,苏州市纳米技术和生物医药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发展纳米光学平台,用于生物医学成像和传感分析检测,为疾病诊治提供新工具和新方法。已发表SCI学术文章140余篇, 论文引用1.1万 余次。担任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Chemistry》(nanoscience section) associate editor、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协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