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学院举办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暨培训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3-15
  • 点击量:

3月11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博雅楼109会议室召开了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暨培训会,副院长孙海新以及20余位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指导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孙海新副院长主持。

会议邀请到学院创新创业竞赛指导经验丰富的两位专家魏玉西教授及杜桂彩副教授为年轻教师们分享了创新创业项目的竞赛指导经验。首先,生物技术系杜桂彩副教授分享了她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心得体会。杜老师首先强调了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做实验时应加强学生管理,例如端正学生的实验态度,强调学生的科研诚信,以及学生的实验记录要详尽真实。同时,指导教师一定要注重学生的全过程指导,从竞赛的立项报告书的撰写到研究论文的提交等各环节都应充分参与,及时给与学生修改意见。最后,杜老师分享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各环节的赛事安排及分值,提醒指导教师们早做准备。

随后,食品科学与工程系魏玉西教授分享了创新创业项目指导经验。魏老师强调,创新创业工作是必须要做的,有创新创业项目的经历既能为学生考研、找工作等助力,又可以为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助力,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魏老师对指导教师提出的要求,一是要有一定的科研基础,同时指导教师本身应有创新性的研究内容或者创业项目的好点子。同时,魏老师对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学生也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是学生本身对创新创业项目感兴趣,同时一个项目团队的学生之间要相互配合,有人善于做实验,有人善于写企划书,有人善于宣讲,有人善于做预算,这样一个好的创业团队就能搭建起来了。

最后,孙海新副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学院为了长远布局,并有力助推老师们的指导水平和创新创业项目成果,举办了这次培训会。今后,学院也将在项目指导经费,教学绩效等方面完善鼓励措施,积极发动老师们带领学生申报创新创业类项目,取得丰硕卓越的成绩。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