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喜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中白工业园,以产业联通欧亚大陆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3-04
  • 点击量:

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经济发展!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中白航天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中心和中白工业园深度合作,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落实科教融汇、创新融通育人,实现民族复兴!将为中白政府的合作和“中国---上合”事业的快速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青大力量!


编者的话: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双方共建的中白工业园也已走过十年的发展历程,如今已成为中白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我国在海外面积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经贸合作区。近几年来,中白工业园接连遭受新冠疫情、俄乌冲突、西方制裁等“黑天鹅”事件冲击,作为连通欧亚经贸的重要枢纽,中白工业园如何抵御危机乱象的不利影响,发挥好自身在地理区位、营商环境、研发创新等方面的优势,持续拉动更多企业入园开拓市场呢?《环球时报》记者日前对中白工业园相关负责人及入园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采访。

IMG_256

中白工业园科创中心(中白工业园供图)

IMG_256

中白工业园主入口处矗立的巨石

“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

“中白工业园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钟汉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该园区坐落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机场附近,总面积达112.5平方公里,由于白俄罗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贯通欧亚的重要枢纽,且法律健全、政府廉洁度高、社会安全系数排名世界前列,为中白工业园及其入驻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中白工业园的最大优势在于政府合作层次高,通过总统令形式颁布各方面优惠措施,投资环境有保障。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入园企业在开始盈利的前十年免征所得税,十年后到2062年所得税减半征收;园区企业设备进口免增值税;园区工作人员的个人所得税比白俄本地低4%;园区管委会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帮助园区企业办理赴俄罗斯开展业务的手续等。

据李钟汉介绍,中白工业园已有来自15个国家的107家企业入驻,其中,中资企业50家,占比46.73%;白俄企业37家,欧美及其他国家资本企业20家;协议投资总额13.3652亿美元。入驻企业涵盖机械制造、电子商务、新材料、中医药、人工智能、5G网络开发等领域。据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报道,习近平主席把中白工业园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白俄罗斯的农副产品是中国所需,中国的加工制造和日用品制造在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如果园区能做到很好的整合,就相当于把中国的国民经济体系结构平移到白俄罗斯,使中、白国民经济体系跨区跨境延伸,形成一个实实在在的产业机制。”

外部环境巨变

中白工业园的园区发展规划共分5期,最终目标是发展成为拥有2万多人口的产城融合的明斯克卫星产业城。经过第一个5年发展,中白工业园已完成一期8.5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开始进入第二个5年发展阶段,聚焦5G、无人车、新材料等九大产业。目前园区已获批白第一个无人车试验区及第一个5G试验区。据李钟汉介绍,“白俄罗斯国家馆”电商项目于2022年6月在京东、抖音电商平台投入运营,项目通过直播带货优质白俄罗斯产品等形式,去年累计销售额达893.35万元人民币。

IMG_256

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展示交易中心

但近年来新冠疫情、俄乌冲突、西方制裁等“黑天鹅”事件一定程度上打乱了中白工业园的发展节奏。李钟汉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受俄乌冲突外溢和西方制裁影响,不少中西方投资者暂缓投资计划,中白工业园作为开发欧盟市场“桥头堡”的优势也发生一定变化,招商引资难度加大。园区一些企业面临经营成本上升、融资付款渠道不畅、物流受阻、招工困难等压力。此外,由于制裁原因,中白两国双向付款渠道均受到较大阻碍,导致入驻企业在资金流动方面存在较大困难,也成为潜在投资者入园的障碍。

外部环境的变化并未阻断中白工业园的发展进程。据李钟汉介绍,园区通过多个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汇率和付款渠道不畅问题;协助园区企业扩大市场,推动机械制造类企业参与进口替代进程,深度开发白俄罗斯市场等。

这些解决方案带来的成效直接反映在园区的招商引资和企业经营上。刚结束访华行程的白总统卢卡申科说,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仅去年就有19家企业入驻中白工业园,截至2月22日,园区自今年年初以来又新增7家入园企业。白俄罗斯国家统计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白工业园园区企业净利润达3410万白俄罗斯卢布,同比增长1.4倍。

据《今日白俄罗斯报》网站报道,白俄罗斯经济部长切尔维亚科夫近日表示,制裁不仅是限制,也是商业机遇之窗。随着西方公司撤离,白俄罗斯市场上出现的行业空白,为园区企业创造额外竞争优势。园区可以迅速提高技术设备、运输等领域的本地化水平,及时用这些产品替代下降的进口产品。李钟汉认为,欧盟区域的供应链中断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俄语区市场会存在较大的进口替代需求,未来有必要适时引进可填补空白需求的中国相关产业企业入园”。

“考虑到外部环境发生巨变,今年中白工业园将重点建设两个平台。”李钟汉介绍道,一是发挥产能合作平台作用,开发模式将由原来的大规模开发转为以产业规划为导向的精耕细作,打造产业集群。中白双方在高新技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政务等方面深化了合作意向。另一个平台是两国的经贸合作平台,继续加大新兴业务开发力度,培养新的创收渠道,比如探索绿色生态业务。

“白俄罗斯泥炭质美价廉,却大部分被用于燃料及低端改良肥,开发技术和品质较为落后,而中国的土壤改良、育种栽培行业对泥炭的需求日益增加。基于此,我们以白俄罗斯泥炭为绿色生态主打产品,推进其泥炭技术改良和产品升级,对接中国市场需求。”据李钟汉介绍,去年9月22日,中白首列泥炭班列已从白俄罗斯销往中国市场。

外循环的重要支点

“国内很多大型外向型生产企业以前主要面向美国市场,在中美摩擦加剧的形势下,中白工业园可帮助中国企业开拓更多国外市场。”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前总经理严刚此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中白工业园辐射欧亚联盟及欧盟,覆盖人口超6亿,很多中国企业都通过入驻中白工业园开拓了新市场。他举例称,中联重科与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工程启动设备、混凝土机械设备的研发和生产,打开了俄罗斯、白俄罗斯以及中亚和东欧市场的大门。

“如果说过去40年中国和欧洲的贸易主要集中在西欧国家,那么今后15年到20年的重点将是西欧加原苏东板块。”曹和平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新冠疫情和单边主义给国际贸易大环境带来较大不确定因素,中国要走更均衡的内外“双循环”经济发展道路。“目前外循环需要寻找新的支点,而中白工业园就是一个重要支点。”

与其他产业园不同,中白工业园还希望发挥周边国家的科研力量优势,打造成“一带一路”海外科研合作平台。中白航天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中心有限公司2018年入驻中白工业园,该公司董事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国际化总师李平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多方支持下,公司入园后在中白工业园创建了海外的第一个实体研发中心,与白科学院、白国立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西光所资产公司等国内外合作伙伴合作运营多个国际联合实验室,涉及新材料、等离子体技术、新能源先进动力等,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近期,在国家部委、中国互联网基金会支持下,该公司还联合白科学院、央企和地方共同打造数字碳中和国际合作平台。

李平的另一个职务是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兼职科技总监,协助中白多家骨干企业开展供应链、产业链合作。“目前,我们已配合相关部委有序推动北斗卫星、资源卫星等应用合作。鉴于白计划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我们正联合兵哥梦集团等企业探讨联合发展模式,以期在园区打造一个新能源汽车城,从汽车设计、装配、销售到维修、配件,形成产业集群。我们还与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深度合作,助力中白在“数智生态农业”“全球植物胚性干细胞中心”、中医药高值化利用等方面的合作与发展,一批重大双向合作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李平说。

【转自环球网】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