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休斯顿贝勒医学院宗诚航教授做客生命科学学院“青岛大学‘活力生命’论坛”第15讲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10-24
  • 点击量:

10月23号下午,休斯顿贝勒医学院分子与人类遗传学系助理教授、McNair学者、美国国立卫生院(NIH)院长创新奖获得者宗诚航教授应我院邀请在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守正厅作了题为《追踪衰老过程中单个人类皮层神经元中的DNA损伤》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是生命科学学院——“青岛大学‘活力生命’论坛”2019年第16讲。学院党委书记薛冰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党政办公室主任叶超博士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伊始,宗诚航教授就目前科研领域缺乏一种可靠的方法测量细胞中DNA损伤的情况做出简单普及。然后重点介绍了一种新的基于线性预扩增的全基因组扩增方法-基于半扩增子线性生产的分裂扩增反应(LPSSAR),该方法可在单细胞分辨率下对DNA损伤进行全基因组检测并且实现了从头突变的稳健估计。这种基于单细胞的方法特别适合于表征有丝分裂期后的细胞(如神经元)的衰老过程。使用LPSSAR,不难发现在单个皮层神经元中可观察到高水平的dSNVs,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明显增加。从头突变随着年龄的增长在皮质神经元中缓慢积累,也表明在有丝分裂期后的神经元中,主要是由于DNA损伤而不是体细胞突变在衰老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最后,宗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互动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宗诚航,2000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物理化学学士学位,2007年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获得化学博士学位, 2007-2013年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休斯顿贝勒医学院分子与人类遗传学系助理教授、McNair学者、美国国立卫生院(NIH)公布院长创新奖获得者。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