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石超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7-04
  • 点击量:

个人简介

石超,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病原生物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

长期从事核酸分析研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省市科技项目;发表高水平SCI收录学术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第一申请人),其中4项已授权,申请国际发明专利1项;曾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目前指导在读博士后1名,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6名。

已在核酸检测领域发表多篇原创性SCI收录论文,建立了新一代核酸检测技术—基于变性泡介导的链置换扩增技术(简称SEA)。SEA技术具有简单、方便、快捷的特点,并能提供可视化的检测结果。该技术可作为强有力的检测工具对病原微生物(病毒、细菌、真菌)进行快速检测,在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监督执法、卫生防疫、微流控等诸多快检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研究方向:

1)结合生物传感器和基因芯片技术,研究免扩增的高通量核酸检测技术。

2)基于SEA等温核酸扩增技术,研发简单化的适宜于现场即时检测(POCT)的核酸(基因)快速检测试剂盒;

3)联用微流控芯片,打造集核酸提取、扩增和检测一体的适宜于现场检测的智能化和微型化设备。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