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0710)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6-14
  • 点击量:

一、培养目标

1.对从事的研究方向及相关学科有广泛了解。对自己所学的研究领域有比较系统的了解。熟悉相关学科的文献,并掌握其主要进展。

2.有能力获得在该学科特定领域开展工作所需的背景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社会不同部门独立承担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研发与管理工作。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听说能力。

二、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允许修业年限为2-6年。

三、二级学科及研究方向

(一)071003生理学

1.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病因及其防治对策

本研究方向应用电化学、电生理、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技术、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转基因和基因敲除、蛋白质组学和行为学测定等综合性技术方法开展相关研究,在老龄化社会日益加重的前提下,聚焦神经退变性疾病(帕金森病和老年性痴呆症),研究其发病机制中的细胞、分子机制和信号转导通路及其影响因素,并提供早期诊断的依据,为药物治疗提供新的最佳的作用靶点。

2.记忆和情绪的神经机制研究

本研究方向以病毒为载体在体实现基因过表达/表达干扰,并利用基因工程和遗传学手段构建的基因突变小鼠,结合动物整体行为分析和多种在体及离体实验技术,探讨记忆和情绪形成的分子、细胞及神经环路机制。通过对神经精神疾病动物模型认知和情绪异常的分析和应对,探讨相关神经精神疾病认知和情绪异常的发病机制和实验性治疗对策,进一步深化对记忆和情绪过程的认识,并为神经精神疾病认知和情绪异常的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3.植物雌激素神经保护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

本研究方向采用多学科技术手段,从植物药材中筛选具有类雌激素样活性的有效成分,应用神经退行性疾病动物和细胞模型,系统探讨其神经保护作用的靶点及关键信号途径,为传统中药进一步开发为可用于临床防治神经退行疾病的新药提供实验依据。

4.黄酮类的心血管保护作用及机制

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已证明长期大量摄入存在于蔬菜、水果、茶叶等的植物黄酮能明显改善心血管功能。本研究方向主要筛选具有降压及心脏保护作用的黄酮类单体,通过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免疫组化等多种方法,从整体、细胞及分子水平上系统研究其心血管保护机制,为黄酮类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

(二)071006神经生物学

1.突触传递与神经源性疾病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是运用脑片膜片钳及亚细胞水平受体免疫电镜等实验手段,结合传统的细胞外电生理记录以及整体动物疾病模型等实验技术,从细胞、整体,形态、功能等水平系统研究苍白球等基底神经节重要核团内突触传递的形态学、电生理学及其在运动调节中的作用。研究结果有可能为帕金森病等神经源性疾病发病机制及其防治提供一定的理论和实验依据。

2.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病因及其防治对策

本研究方向主要应用电化学、电生理学、激光共聚集显微镜技术、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蛋白质组学和行为学测定等综合性技术方法,从整体、系统和分子细胞水平研究帕金森病的发病机制,研究肿瘤坏死因子II型受体可作为早期诊断老年性痴呆症的生物标记及其可能机制。此外,观察传统中草药、海洋药物和铁螯合剂等药物对帕金森病和老年性痴呆症的防治作用。

3.神经元损伤的机制及其防治

本研究方向主要探讨脑内高铁在帕金森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和帕金森病黑质铁选择性聚积的原因及特异性损伤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机制。同时,应用海洋生物活性提取物、植物提取物和其他一些生物活性物质,观察其对脑内神经元的保护作用,并深入探讨其机制。本研究将为阐明帕金森病发病机制及生物活性提取物预防和治疗帕金森病提供可靠的理论和实验依据。

(三)071005微生物学

1.微生物工程

本方向主要研究具有重要生物学功能基因的克隆,通过基因工程的手段构建工程菌,通过代谢调控手段研究外源基因在工程菌中的表达及工程菌次生代谢物的合成,通过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纯化外远基因编码的重组蛋白并研究其生物学活性。已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链激酶基因、沙蚕蛋白酶基因、蛋白酶抑制剂基因、类胡萝卜素合成相关基因的克隆、表达、纯化与生物活性研究;工程酿酒酵母的构建及其在啤酒、葡萄酒酿造中的应用。

2.病原微生物的检测与控制

本方向主要开展动物、植物及人体病原微生物的分离鉴定,病原微生物的致病机理研究,以及病原微生物的生物防治等方面的研究。已开展的工作主要有松材线虫病的致病机理研究,特别是松材线虫携带的细菌的分离与鉴定、细菌分泌植物毒素的成分分离与鉴定以及毒素对植物细胞的形态与结构的影响;鸡产蛋降低综合症基因工程疫苗的研制等。

3.海洋微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本方向主要开展海洋微生物的分离与鉴定,微生物在海洋生物产品加工过程的应用,海洋生物特别是海洋微生物中具有重要生物活性功能分离鉴定与理化性质研究。已开展的工作主要有具有分泌物具有明显抗菌、抗病毒、抗肿瘤及工业用酶活性海洋微生物的分离鉴定,功能代谢物的分离纯化及其生物学活性研究。

(四)071007遗传学

1.人类遗传病发病机制的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运用各种细胞和分子遗传学技术,从细胞和分子水平研究各类遗传性疾病的发病机制,揭示遗传病患者遗传物质的变化和各种遗传病发生的关系,探讨和提出对遗传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措施与方法。此外,应用各种基因分析技术,对一些遗传病的致病基因和易感基因进行定位、克隆、碱基序列分析等研究。研究结果为遗传性疾病发病机制及其防治提供的理论依据。

2.遗传病的产前诊断

对胚胎或胎儿在出生前是否患有某种遗传病或先天畸形作出准确的诊断是预防遗传病发生的主要手段。本方向主要开展各种产前诊断技术的研究和临床应用,尤其是染色体核型分析技术和基因诊断技术的研究和临床应用。此外,本研究方向还致力于研究非损伤性产前诊断技术和植入前诊断技术的研究和临床应用。

3.肿瘤遗传学研究

应用先进的遗传学的技术与方法研究严重影响人类身体健康的恶性肿瘤的发生的遗传学机制。应用各种基因分析技术研究各类恶性肿瘤细胞的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的变化和致癌分子机理,探讨和提出新的诊断和治疗方法。此外,本研究方向还致力于抗肿瘤天然海洋药物的研究与开发。通过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免疫组化等多种方法,从整体、细胞及分子水平上系统研究其抗肿瘤机制,为抗肿瘤药物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

(五)071009细胞生物学

1.发育神经生物学

主要从事神经的发育与再生的研究。运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分子原位杂交及免疫电子显微镜技术研究胚胎神经管的发育及致畸因子对神经管发育的影响,探讨预防致畸的对策,为抗致畸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和实验依据。同时结合临床,研究神经损伤时神经再生的分子生物学机制。

2.细胞增殖分化及其调控

主要从事干细胞研究。应用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免疫组织化学等现代生物学技术研究诱导胚胎干细胞和骨髓基质干细胞向具有特定功能细胞定向分化的高效诱导方案和基因调控机理;以及探讨干细胞移植对疾病治疗的作用和机理。为干细胞移植技术的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和指导。

3.肿瘤形成机制和干预的研究

应用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免疫组织化学等现代生物学技术和转基因动物研究肺癌发生的机理,寻找肺癌标志物,研究控制肺癌发生和抑制肿瘤形成和生长的天然药物。

4.心脏的发育和调控

应用现代生物学技术研究小分子核酸调控心脏发育及重大心脏疾病发生机制。

(六)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1.基因治疗

人类多数疾病如癌症等都是由于自身基因的突变或表达异常导致,修正或控制这些基因表达正常就可予以治疗----此即基因治疗。该方向有两个研究领域:①设计基因药物抑制癌相关基因表达,抑制癌细胞生长或促进凋亡,治疗乳腺癌等癌症。②将fat-1基因导入小鼠胚胎,建立转基因小鼠模型,研究对一些疾病的抗病性。

2.肿瘤治疗

肿瘤是人类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是机体在各种致瘤因素作用下,局部组织的细胞在基因水平上失去了对其生长的正常调控,导致异常增生而形成的新生物。尽管人们对肿瘤的诊断、治疗投入了巨大人力、物力、财力,但均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因此寻找一种可以预防和治疗肿瘤的天然药物是世界各国医药界研究的热点。本研究方向致力于抗肿瘤天然药物的研究与开发。

3.基因诊断

大多数疾病的发生与某些基因改变或表达异常有关,而这些基因改变先于临床症状的出现。确定异常的基因在疾病发生中的作用,作为诊断的分子标志。采用基因分析技术在临床症状出现时或之前对疾病进行诊断,如对遗传病、癌症的早期诊断等,研究新的疾病早期基因诊断方法。

4.帕金森病的防治研究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老年人多见,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左右,40岁以下起病的青年帕金森病较少见。帕金森病患者为散发病例。帕金森病最主要的病理改变是中脑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由此而引起纹状体DA含量显著性减少而致病。导致这一病理改变的确切病因目前仍不清楚。

药物治疗是帕金森病最主要的治疗手段。左旋多巴制剂仍是最有效的药物。本方向主要研究天然药物如植酸、六磷酸肌醇等对神经细胞的保护作用,在小鼠模型上抗帕金森病的效果和机理。

5.代谢综合症肥胖的预防研究

肥胖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肥胖与饮食、遗传及环境都有关系。研究不同饮食、遗传背景与肥胖发生的关系,探讨肥胖预防与治疗的途径和新方法,对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具有重要意义。

四、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在学生进入到实验室后,由导师或导师组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完成相应的专业学习。

2.导师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根据研究生的学术兴趣、知识结构、能力水平,指导硕士研究生制订个性化的培养方案。

3.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并重。重视发挥课程教学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促进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

4.支持研究生参与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

五、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实行学分制。一般以课内18学时为1学分,实验类课程36学时为1学分。包括必修环节学分在内,总学分不低于36学分。

六、课程设置

1.课程设置的原则

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应注重拓宽培养口径,夯实学科基础,并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原则上一年半内完成,其中学位课程原则上在第一年内完成。

2.课程分类及学分分布

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分为学位课和非学位课。学位课程为必修课,包括公共学位课和专业学位课。其中专业学位课包含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两部分。专业基础课一般按一级学科进行设置,专业课一般按二级学科设置。

非学位课程为选修课,包括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各学科要开设一定数量的专业选修课,给研究生留有足够的选择空间。

(1)公共学位课 7学分

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学分

自然辩证法概论(理工医科) 1学分

第一外国语 4学分

(2)专业学位课 12~17学分

其中:专业基础课 6学分

专业课 6~11学分

(3)非学位课程 13~17学分

其中:研究生公共选修课由研究生院负责制定。

3.必修环节

(1)实践活动 2学分

实践活动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管理实践、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等,课内外时数以120小时为宜。各学科要对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参加实践的形式、内容、时间和考核办法,提出具体要求。实践活动填写《青岛大学研究生实践活动报告书》。

(2)学术活动 2学分

各学科专业要为硕士研究生举办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开展学科前沿讲座、开设文献阅读课等。要求每名硕士研究生听取学术报告不少于10次,公开做学术报告不少于2次,至少撰写专业文献综述1篇。达到此要求方可获得相应学分。

七、必读书目(附后)

八、个人培养计划

每位硕士研究生都须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及学位论文工作的要求等。培养计划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6周内制定,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九、中期筛选

研究生培养实行中期筛选制度,具体要求见《青岛大学关于对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实行中期筛选的暂行办法》。

十、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答辩等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硕士研究生从事与学位论文有关的研究工作应不少于一年。

1.论文开题

硕士研究生在撰写学位论文之前,必须在查阅文献资料,了解本人主攻方向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确定学位论文题目。硕士研究生至迟在第三学期末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通过者方可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开题报告应公开进行,并由开题报告评议小组评审。硕士研究生开题评议小组成员3-5名,均应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开题报告包含文献综述,文献综述不得少于8000字。

2.论文工作中期检查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是对论文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硕士研究生一般应在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后的半年左右进行中期检查。

3.论文评阅及答辩

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要求见《青岛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十一、科研活动

为保证硕士学位的授予质量,在学位论文答辩前,硕士研究生原则上应以第一作者且青岛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正式刊物上发表1篇与本人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

十二、毕业和学位授予

完成个人培养计划,达到学科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和发表文章要求,完成学位论文工作,通过学位论文答辩,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青岛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有关规定,经学校审核通过,授予相应硕士学位。

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教学计划

修学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G21900001

英语精读Ⅰ

1

36

1

考试


G21900002

英语精读Ⅱ

1

36

2

考试


G21900003

英语视听说Ⅰ

0.5

36

1

考试


G21900004

英语视听说Ⅱ

0.5

36

2

考试


G21900005

英语写作

1

18

1或2

考试


G2180001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或2

考试


G21800013

自然辩证法概论(理工医科)

1

18

1或2

考试


21514102

生理学

5

108

3

考试

双语

21514101

神经生物学进展

5

108

3

考试

双语

21514113

遗传病学

5

108

3

考试


21514116

高级细胞生物学

5

108

3

考试


21514108

高级分子生物学

5

108

3

考试


21514103

神经生物学

3

63

2

考试

双语

21514104

细胞信息与调控

3

54

2

考试

双语

21514105

高级生理学

3

54

2

考试

双语

21514114

医学分子遗传学

3

54

2

考试


21526130

组织学与胚胎学

3

60

2

考试


21514111

生物化学

3

60

1

考试


21514120

蛋白质化学

3

72

2

考试


21514115

医学细胞生物学

2

54

2

考试


21514117

微生物学进展

4

72

4

考试


21529103

医学统计学(必选)

4

72

1

考试


专业选修课

21514105

高级生理学

3

54

2

考试

双语

21514104

细胞信息与调控

3

54

2

考试

双语

21514110

分子生物学

3

72

2

考试


21514121

肿瘤分子生物学

3

36

2

考试

双语

21514106

电生理学理论与技术

3

54

2

考试

双语

21514109

现代生物化学实验技术

3

72

2

考试


21514122

基因诊断与基因治疗

2

36

2

考试


21514123

基因工程原理与技术

2

54

2

考试


21516110

细胞培养

2

45

1

考试


21516137

放射免疫分析技术

2

42

1

考试


21514107

医学实验动物学

1

18

1

考试


21516107

免疫组化与核酸分子杂交技术

1

36

1

考试


21516131

组织学与组织化学技术

1

32

1

考试


21516113

医学科技摄影

1

32

2

考试


21516114

医学实验室生物安全

1

18

2

考试


261500406

计算机多媒体

1

36

2

考试


261500402

医学美学

1

18

2

考试


261500407

医学研究生礼仪

1

24

1

考试


21526136

学术规范与职业伦理

1

18

2

考试

必修

21526127

医学英语翻译与写作

1

36

1

考试


公共选修课

G21100051

日语

2

54

2

考查


G21100052

法语

2

54

2

考查


G21100053

德语

2

54

2

考查


G21100054

朝鲜语

2

54

2

考查


G21500051

信息检索(医)

1

36

2

考查


G21500052

研究力培养与论文撰写(医)

1

18

2

考查


G20150001

创新思维与创业实战能力提升

2

36

2

考查


G20150002

中华人文精神

2

36

2

考查


G20150003

中国传统文化专题

1

18

2

考查


G20150004

言语交际学专题研究

1

18

2

考查


G20150005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导读

1

18

2

考查


G20150006

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

2

36

2

考查


G20150007

人文素养之视觉艺术赏析(理、工、医)

2

36

2

考查


G20150008

研究生心理素质训练

1

18

2

考查


必修环节









实践活动

2



考查



学术活动

2



考查


必读书目

序号

著作或期刊的名称

作者及出版单位

1

生理学(第二版)

姚泰,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年

2

生理科学进展

王建军王晓民,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

3

神经科学(第三版)

韩济生,北京大学医科出版社,2009年

4

神经生物学:从神经元到脑(第五版)

杨雄里,科学出版社,2014年

5

遗传病学

王培林,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年

6

医学分子遗传学

陈金中,科学出版社,2013年

7

医学遗传学(双语教材)

努斯鲍姆著,张咸宁译,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9年

8

分子细胞生物学(第四版)

韩贻仁,科学出版社,2012年

9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第八版)

查锡良,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年

10

医学分子生物学(第二版)

周春燕,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年

11

组织学与胚胎学

高英茂,科学出版社,2008年

12

Basic Histology (12th edition)

McGraw-Hill Medical,2009

13

生理学报

期刊

14

国际遗传学杂志

期刊

15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期刊

16

Journal of Physiology

期刊

17

Brain research

期刊

18

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

期刊

19

Journal of Bacteriology

期刊

20

微生物学报

期刊

21

生物工程学报

期刊

22

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

期刊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