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2年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 ——“活力生命”论坛2022第09讲(总第76讲)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7-02
  • 点击量:

7月1日上午,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倩研究员,进行了题为“环境与生物体中颗粒物的识别与追踪”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院师生300余人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刘倩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颗粒污染的主要种类以及全球颗粒污染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他指出明确各种颗粒污染物在环境条件下的来源、迁移转化、生物暴露与毒性效应具有重要意义。刘倩研究员课题组通过深入认识颗粒污染物在环境中的来源与迁移转化行为,建立了基于多元素指纹、高分辨率微观结构指纹和高精度稳定同位素指纹的化学多维指纹技术,应用于环境颗粒污染物的识别与溯源。报告接近尾声时,刘倩教授对学生和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该场报告通过对颗粒污染物的讲解,让学生深入了解了颗粒污染物的危害以及颗粒污染物的追踪溯源手段,同时大大提高了学生对环境污染的关注度。

[专家介绍]

刘倩,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环境分析化学、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国家杰青(2018)、优青(2014),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7)获得者。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骨干成员,主持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基金委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等项目研究。在Nat. Nanotechnol.、Nat. Commun.、ES&T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获科学探索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CAIA奖特等奖、MIT TR35 China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