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2年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 ——“活力生命”论坛2022第11讲(总第78讲)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7-06
  • 点击量:

7月5日上午,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化学系张凡教授,作了题为“近红外第二窗口荧光多重生物成像”的高端学术报告,学院师生300余人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张凡教授介绍了光学生物成像因为具有无辐射和高灵敏度等优势,已发展为生物医学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不可或缺的技术。然而由于生物组织对光的散射和吸收作用,很难实现活体深组织下的高分辨率光学成像。张凡教授课题组以深组织高分辨活体分析为驱动目标,以活体稀有细胞、血管以及脏器为研究对象开发了新型的近红外第二窗口荧光强度/荧光寿命双维度成像分析技术,开发了一系列发射波长大于1000 nm的近红外第二窗口有机荧光分子探针,实现了发光效率和生物相容性的提升,提高了活体成像的检测灵敏度和组织穿透深度。并且针对活体荧光成像多组份检测精度低的科学问题,提出了基于时间维度的多重成像方法,利用波长大于1000 nm的荧光寿命探针和自主搭建的成像系统解决了活体深组织多重定量检测的难题。报告接近尾声时,张凡教授对学生和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通过本期报告,使学院师生深入了解了荧光成像发展的最新动态,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专家介绍]

张凡,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万人计划)。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物纳米技术及生物分析,如早期癌症诊断与治疗,药物储存与释放,体内与体外生物医学成像分析等。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包括Nat. Maters., Nat. Nanotechnol. (3篇), Nat. Commun.等Nature系列论文10余篇,他引20000余次,H index 80,累计超过30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018-2021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撰写出版英文专著2部。获得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第四完成人)、2019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侯德榜化工科技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奖、上海市青年英才科技奖等荣誉。受邀在国际会议上作大会邀请报告30余次,同时担任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Chemistry (Nanoscience Section)执行主编。成果转化方面,成立了上海生物医学检测试剂工程中心,任中心主任,相关荧光寿命成像设备和探针试剂已实现转化,目前已在复旦大学华山医院、肿瘤医院、同济大学皮肤病医院、上海第十人民医院等单位用于临床研究。开发了上转换荧光编码体外分析技术,提高了多重生物检测的通量和灵敏度,免疫检测试剂盒获得国家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