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2年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 ——“活力生命”论坛2022第08讲(总第75讲)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6-30
  • 点击量:

6月29日下午,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伟教授做了题为“光谱分析与生命科学”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院师生300余人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王伟教授从一束“小小的光束”讲起,循序渐进,声情并茂地向大家讲述了光谱中所蕴藏的“大学问”。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人类在认识和利用光谱的过程中的早期努力,然后着重讲述了光谱分析方法在临床检验、法医分析、文物鉴定等领域的前沿应用,以及在天文学和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报告结束后,王伟教授对学生和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该场报告通过对光谱分析的讲解,让学生更深入了解了光谱分析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专家介绍]

王伟,南京大学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和2009年分别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和分析化学博士学位。2009-2013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起任南京大学教授。先后获得国家优青和国家杰青项目资助,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电化学青年奖,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光谱分析、光学成像与测量、单细胞和单分子分析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