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论坛(第5场)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6-30
  • 点击量:

6月29日上午9:30-11:30,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海洋研究院韩琳教授在博远楼202教室进行了题为“生物微电子新型交叉方向研究--微纳生物芯片在生命健康领域的应用研究”的高端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技术和巴斯德班的全体本科生共计90余人参加报告会。

韩琳教授,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生物微电子交叉方向的研究,建立了国际上先进的生物微电子前沿交叉型研发平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利用学科交叉优势,以微电子和新型材料为基础,以新型微纳传感芯片为桥梁,以生物、医学、全民健康、海洋环境等为应用出口,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在新型电子材料器件、单细胞检测分析以及生物分子检测方面等方面取得了重要学术成果。目前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合计1700余万元。近3年在包括Chemical Society Review, Advanced Science, Small Methods, Nano Energy, Nano-Micro Letters Small,Nanoscale,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Nucleic Acids Research,Analytical Chemistry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申请美国专利9项,中国专利60余项,其中授权美国专利3项。实现了技术成果转化2项(1000万元,400万元),正在推进企业产业化生产。

报告以韩教授的亲身经历出发,介绍了生物微电子交叉学科的特点、优势、发展前景,分享了开展交叉学科研究的实践经验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特点,然后结合课题组在生物微电子方向的研究工作,阐述了如何利用工程技术手段跨学科解决生命科学、临床医学等领域的技术难题,比如,基于物理、微电子、材料、化学等学科交叉开发国家重大需求的生物芯片,打破传统技术的局限,进行抗原、抗体、核酸、外泌体、单细胞等生物信息的高性能检测与分析,应用于重大疾病早期筛查、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安全、重大疾病研究等领域,一方面可以做成人民大众用得起、用得方便的产品,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另一方面还可以为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突破性研究提供重要的技术手段。

该场报告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最新的前沿知识,开阔了眼界,而且韩教授对于现阶段应该如何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以及将来如何规划自己的专业生涯提供了专业的指导。报告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和热烈的掌声。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