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2年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第3场)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6-28
  • 点击量:

6月28日上午9:30-11:30,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许丽君在博知楼103进行了题为“创新思维与创造技法”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会由生物技术系万昊老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生物技术专业和巴斯德班的全体本科生100余人出席报告会。

当前,大国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建设科技强国,关键在于科技创新,更在于创新创造型人才的培养。在建设创新型社会的当下,营造创新环境,强化创新意识,传授创新创造技法,在被称为“智力高地”的大学校园中仍有待进一步加强。很多学生没有系统学习过创造学方面的课程。针对这一问题,许丽君副教授选择了创造学方面的核心内容。在非常有限的学时内,许老师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头脑风暴法、列举法、设问法、组合法、逆向转换法、移植法、类比法、仿生法等创造技法,让大家认识到创造发明是有规律章法可以利用,是人人都可以而且应该去做的。介绍了一些发明爱好者和他们的发明。有时候一起不起眼的想法或发明,在某些领域可能会有非常重要的应用。结合当下新冠病毒的预防与检测、海洋垃圾污染等挑战,许老师还介绍了通过创新性思维利用非传统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些发明案例。该报告培养训练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强化了学生的创新创造发明意识,鼓励学生们进行发明创造,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许丽君,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7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2017年9月,入职青岛大学。目前主要从事基于核酸检测生物体和食品中活性分子、危害因子的新型检测技术研究。现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基金项目。近年来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Talanta、Analyst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