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2年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第2场)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6-28
  • 点击量:

6月27日下午14:00-16:00,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许丽君在博知楼103进行了题为“功能核酸前沿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会由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子超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2019-2021食品专业本科生100余人出席报告会。

近两年,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核酸”这个词已经尽人皆知。以往人们只清楚核酸作为生物体遗传信息的载体而存在。许丽君副教授介绍了核酸在其它领域的巨大应用前景。报告首先介绍了功能核酸和核酸酶的相关概念,随后分别讲解了基于功能核酸的传感器、靶向给药与基因调控、催化自组装、核酸分子开关、纳米机器人、核酸存储、核酸功能材料、核酸食品及药物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在报告中,许丽君副教授还结合当下新冠肺炎病毒的检测、RNA疫苗研发等工作,介绍了该领域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该报告让学生从另一个角度重新认识了核酸,让大家对核酸在各领域的应用有了基础且全面的认识,激发了学习兴趣。

许丽君,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7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2017年9月,入职青岛大学。目前主要从事基于核酸检测生物体和食品中活性分子、危害因子的新型检测技术研究。现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基金项目。近年来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Talanta、Analyst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