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斯威本科技大学孙成华教授做客生命科学学院“青岛大学‘活力生命’论坛”2020年度第1讲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1-09
  • 点击量:

2020年1月8日下午,斯威本科技大学孙成华教授应我院邀请在青岛大学办公楼201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Computer-Aided Catalysts Design”的高端学术报告,本次报告是生命科学学院——“青岛大学‘活力生命’论坛”2020年第1讲。学院副院长许元红教授出席会议并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伊始,孙成华教授简要说明了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大数据、高通量筛选等技术得以在科学研究中普及,当下更推动了人工智能在多个科学领域的快速发展,这是数据年代的特征,也是一次重大的机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应用到材料和化学化工方面,强大的训练集是基础,而传统理论计算可以为此提供系统、大量算例。本次报告介绍了两种主流计算模拟方法,分子动力学(MD)和密度泛函理论(DFT)。这两种方法的有机结合能够解决绝大部分材料和化学中的模拟需求,更为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材料智能设计提供契机和数据基础。

孙成华教授2007年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材料学博士学位,随后加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2012年先后在瑞典皇家理工、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大学以访问博士后学习;2013年正式加入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化学系;2017年转入斯威本科技大学获副教授,终身教职。孙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机辅助材料设计,基于密度泛函理论设计高性能催化剂,广泛用以清洁能源与环境领域;2008年,孙教授和合作者提出采用氟稳定二氧化钛高能表面,首次实现高活性TiO2纳米晶的合成,推动了无机晶体的少数面控制工程。近些年,孙教授以电化学和熔盐化学为中心,发展了一系列催化剂用以室温合成氨和生物质转化。迄今为止,已发表180篇SCI论文,论文引用120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3000余次,H因子45。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