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青岛大学第三次党代会开幕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12-10
  • 点击量:

据青大新闻网讯 勇担使命绘就新蓝图,奋发图强谱写新篇章。12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青岛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青岛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孙立杰,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山东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冷健出席大会。张嗣瀛院士,合并办校以来曾担任过校级领导正职的老领导、退出领导岗位尚未退休的老领导、两院院士、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等作为贵宾在主席台就坐。我院有3位正式代表出席会议。

胡金焱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青岛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勇担使命 奋发图强 谱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报告。胡金焱指出,中国共产党青岛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发展为核心,勇担使命,奋发图强,加快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谱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夏东伟同志主持大会并宣布中国共产党青岛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邓云锋讲话

邓云锋在讲话中,代表山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作为省属重点综合大学,青岛大学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在山东高等教育版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他强调,青岛大学作为省属高校的“排头兵”,要更高起点定位,更高层次创新,更高标准引领,积极探索地方高校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路径,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在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邓云锋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履行党员代表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民主权利,选举好青岛大学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为学校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邓云锋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邓云锋强调,新一届党委要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建设教育强国和教育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青岛大学的改革发展,携手共创山东高等教育新的辉煌。

孙立杰讲话

孙立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共青岛市委向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指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青岛大学党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求发展,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多项核心办学指标跃居山东省属高校首位,综合实力和办学声誉不断提升,为全省特别是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要对标先进谋发展,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三要大力践行“四个服务”,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孙立杰表示,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青岛大学与青岛城市相伴而生,血脉相连,休戚与共,是青岛市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在青岛高等教育的战略布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建设好、发展好青岛大学,既是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的奋斗目标,也是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今后,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青岛大学发展,积极为学校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携手开创青岛大学更加辉煌的明天。

胡金焱代表中国共产党青岛大学第二届委员会作报告

胡金焱代表中国共产党青岛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从八个方面回顾了七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了办学的成功经验;二是新时代青岛大学的历史使命与办学思路,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发展理念、战略重点四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青岛大学的历史使命与办学思路;三是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与举措,主要是实施“十大工程”。

胡金焱指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七年,是我校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七年。七年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迎难而上、顺势而为,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综合改革全面深化,治理能力显著提高;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快速发展,学术创新大幅跨越;人才队伍引育并举,集聚效应日渐凸显;对外开放继续深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社会服务扎实推进,服务格局持续扩大;内部挖潜外部拓展,资源配置更趋优化。

胡金焱强调,这些成绩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背景下取得的,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一代代青大人接续奋斗的结果。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各级领导,向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向全体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当胡金焱饱含深情的讲到,已届93岁高龄的张嗣瀛院士,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是爱国奋斗的典型,他是为学为师的典范,他是爱岗敬业的楷模,他是每一个青大人学习的榜样和标杆。他的先进事迹在全校、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我们要深入开展向张嗣瀛院士学习的活动,学习他爱党爱国、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学习他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崇高理想,学习他爱岗敬业、献身教育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严谨笃学、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学习他爱生如子、潜心育才的道德情怀,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为加快推进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时,全场长时间响起热烈的掌声,对张嗣瀛院士表示了崇高的敬意!

胡金焱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党的建设、内部治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服务社会、国际化办学、大学文化建设、资源配置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七年来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没有改革,就没有今天;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实力,就没有地位;没有奋斗,就没有希望;没有超越,就没有辉煌。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与时俱进推动改革创新,汇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必须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必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紧扣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谋篇布局。这些经验启示弥足珍贵,要一以贯之并不断丰富发展。

夏东伟主持大会

胡金焱强调,今年是我校合并办学25周年,明年我们将迎来办学110周年。合并办学25年来,作为20世纪90年代高等教育改革的首批试点高校,青岛大学切实担负起了为青岛人民建设一所好大学、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先试的历史重任。回顾办学的每个历史阶段,学校始终坚持与时代同向同行,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这是一代代青大人坚定的梦想,是一代代青大人执着的信念。我们要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改革创新,让学校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胡金焱指出,新时代青岛大学的历史使命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真正实现内涵式发展,尽早建成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卓越贡献。

胡金焱指出,新时代青岛大学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师队伍建设、本科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国际化开放办学、新校区建设”为战略重点,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求发展,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的前提下,走高质量有特色的创新发展道路,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胡金焱提出,新时代青岛大学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建成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大学。具体分“三步走”:第一步,到2021年前后,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的突破,稳居山东省属高校领先水平,在全国百强高校行列中位次前移;第二步,到2035年前后,3-5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办学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彰显,成为引领和支撑山东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基地,进入全国高校50强,建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国内一流大学;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形成若干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特色学科群,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原始创新研究的聚集地,引领、带动和示范效应进一步提升,建成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大学。

胡金焱指出,新时代青岛大学改革发展,要坚持内涵发展、坚持特色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本科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国际化开放办学、新校区建设五项战略重点。

胡金焱强调,今后五年,是我们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关键五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断解放思想,坚持依法治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重点是实施“十大建设工程”:(一)实施党建定向导航工程,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二)实施综合改革创新引领工程,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实施人才培养基础工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四)实施学科建设重点工程,不断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五)实施科学研究提升工程,加速提升学术创新整体水平。(六)实施人才队伍支撑工程,充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七)实施服务社会亮点工程,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八)实施国际化开放办学工程,努力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九)实施文化引领工程,着力打造青大人共同精神家园。(十)实施资源配置优化工程,全力构建一流资源支撑体系。

胡金焱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岛大学正在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勇担使命,奋发图强,全力谱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夏东伟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山东省委、省委教育工委、青岛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对我校的工作,特别是上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开好这次党代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学校改革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在此,让我们对上级党组织对我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最衷心地感谢!他强调,胡金焱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青岛大学第二届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二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和经验,全面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科学谋划了今后的工作,明确了新时代青岛大学的历史使命与办学思路,提出了“一个总体目标、三步走发展战略、五大发展理念、五个战略重点、十大建设工程”的“一三五五十”工作思路,系统部署了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中国共产党青岛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为推进我校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希望同志们认真讨论。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精神饱满。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青岛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两侧分别悬挂着“坚持内涵发展 坚持特色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 坚持追求卓越”“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求发展 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的横幅,会场后面悬挂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谱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横幅。

不是代表的上届“两委”委员、校党政部门、群团、校直单位、学院党员负责人作为列席人员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在接下来的日程安排中,大会及各代表团会议将讨论并审查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和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委员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