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王维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9-21
  • 点击量:

2018年9月21日下午,王维博士受生命科学学院邀请,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博观楼332会议室,王博士首先就自己目前的主要研究内容“真核生物转录偶联核苷酸剪切修复(TC-NER)起始阶段的分子机理”进行了相关介绍,随后详细讲解了TC-NER是真核生物中一种重要的、非常保守的核苷酸切除修复途径,当DNA损伤发生在转录链上的活性基因部位,正在转录的RNA聚合酶II被阻滞,进而募集各种下游修复蛋白启动DNA损伤修复。其中,凯恩综合征B蛋白(Cockayne syndrome B,CSB)是真核生物TC-NER最先募集的一种修复蛋白,在整个修复过程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李荣贵院长及相关专业参会师生与王博士就其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研究生们也就各自研究课题进行了相关介绍,并提出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王博士博学广知,热心进行了答疑解惑,大家受益匪浅,他表示今后将与我院在科研方面开展长期合作。

王维博士于2007年于青岛大学医学院获理学学士,2012年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随后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至今。他长期从事核苷酸结合蛋白的结构和功能研究,主要研究方法为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和结构生物学等,迄今已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的论文7篇,其他作者6篇,包括PNAS, JACS, NAR, Nature和Nature Genetics等专业杂志。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