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课程简介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11-25
  • 点击量:

课程编号: 4562001 课程名称: 微生物学进展

( Course No. 4562001 : Course Name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本课程是在本科阶段已经学习了微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微生物学的理论知识和眼界, 体现近年来微生物学科发展动态和研究进展, 着重于知识的深度和应用, 主要目的为使研究生同学拓宽微生物学科领域的知识面,系统了解学科的发展动态以及最新的研究成果, 注重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科研中去。课程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现代微生物学研究的先进技术;微生物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进展;病原微生物学进展;分子免疫学研究动态等。

课程编号: 4562002 课程名称: 水生生物学进展

( Course No. 4562002 : Course Name Progress in Hydrobiology )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水生生物学是研究生活在水中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形态、分类、生态,阐明其生命活动的各种规律,并探讨其控制利用的学科。它同时也是研究水生生物的种类、组成、演替、 生命活动的规律及其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综合性学科。《水生生物学进展》希望研究生能紧跟水生生物学科学发展的步伐,及时了解和吸收生命科学领域内新发现、新概念、新理论和新方法,开拓研究生的科研思路,启发研究生的科研思想。要求研究生在学习这门课程的时候能够敏锐的发现科学问题,思考解决科学问题的研究思路,并提出研究路线。《水生生物学进展》课程内容涵盖水生微型藻类和原生生物研究历史及现状及进展,原生生物的生态学研究;原生生物当前研究热点;水生动物(鱼虾等经济动物)生态生理营养生理及应激生物学方面的研究进展及热点问题;鱼虾等经济动物免疫学的研究进展及热点问题;水生动物(鱼虾等 经济动物)生态生理营养生理及应激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方法。

课程编号: 4562003课程名称: 高等生物化学

( Course No. 4562003 : Course Name Advanced Biochemistry )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内容简介(Introduction):作为生物类各专业研究生的一门学位课程,《高级生物化学》是对《生物化学》知识的提高和进一步深化。本课程以蛋白质、酶、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为核心,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专题,全面拓宽和深化基础理论,力争较全面地反映当代生物化学研究热门领域的重大成就和发展趋势,以期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对当代生物化学主要研究领域有较全面的了解,系统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进一步学习有关课程和科学研究奠定必要的基础。

课程编号: 4562004 课程名称: 基因工程

( Course No. 4562004 : Course Name Gene Engineering )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基因工程是在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等学科综合发展的基础上,于上个世纪70年代诞生的一门新的生物技术科学,是生命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基因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技术方法、基因工程的工具酶和载体、基因克隆的策略、大肠杆菌基因工程、动物基因工程以及植物基因工程等。课程的主要目的在于使学生了解基因工程的内涵和外延,掌握基因工程涉及的基本理论、技术和应用,为学生接下来开展基因工程及相关领域研究打下理论基础。

课程编号: 4562005 课程名称: 生物分离工程

( Course No. 4562005 : Course Name Bioseparation engineering )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生物分离工程是生物工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主要讲述细胞分离与破碎、沉淀、膜分离、萃取、色谱、电泳等各种生物技术产物分离纯化方法的基本原理、分离操作及应用,让学生掌握生物产物分离的理论知识,能够利用各种高效生物分离技术进行生物产物的分离纯化。

课程编号: 4562006 课程名称: 生物反应工程与反应器

( Course No. 4562006 : Course Name Bioreaction Engineering and Reactor)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生物反应工程与反应器是现代生物技术与工程的重要基础学科之一。这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求学生在学过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和生化技术等课程的基础上,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掌握和运用生物反应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反应器的结构特点和设计选型基础,懂得如何应用这些基本理论去分析和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提高生产过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课程编号: 4562007 课程名称: 生物统计学

( Course No. 4562007 : Course Name Biostatistics )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生物统计学是运用数理统计的原理和方法,来分析和解释生物科学试验中各种现象和试验调查资料的一门科学。它涉及生物科学试验的设计、试验方案的实施、数据的收集、整理和统计分析等,在生物学、农学、林学、医学、卫生、生态、环保等领域已有广泛应用,是生命科学中一门十分重要的工具课。

本课程是生物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并掌握生物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和常用方法,在了解生物统计学的产生、发展及其研究对象与作用、生命科学中试验资料的整理、特征数的计算、概率和概率分布、抽样分布等基础上,掌握平均数的统计推断、X2检验、独立样本t检验、方差分析、直线回归与相关分析、多元回归、常用试验设计、抽样原理和方法等,以运用统计方法分析和解决生物学科研领域内的实际问题为重点,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从事生物学科研活动打下必要的基础。

课程编号: 4562008 课程名称: 行业发展前沿讲座

( Course No. 4562008 : Course Name Frontiers inIndustryDevelopment)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行业发展前沿讲座”课程是生物工程等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一门学位专业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丰富学生专业领域前沿科学研究背景,提高学生专业技术创新、技术应用能力。本课程将结合最新的科技文献和生物医疗等应用市场的最新进展,以科研-应用为总导向,培养学生根据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进而为后续研究生科学研究的开展及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生物科技行业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本课程主要从两个方面开展:一是针对当前先进的生物技术的探讨与学习,如合成生物技术、基因编辑技术、生物传感器技术、静态核酸生物化学、动态核酸生物化学以及核酸检测及其意义等,掌握前沿生物技术;二是通过课堂研讨和学生PPT汇报进行反馈性学习,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发散思维、知识整合和提炼升华的能力。

课程编号: 4562011 课程名称: 细胞培养

( Course No. 4562011 : Course Name Cell Culture )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包括植物细胞培养和动物细胞培养两部分内容,其中植物细胞培养主要内容包括植物细胞组织培养的一般概念、发展简史和应用;植物细胞组织培养的基本技术;植物组织器官培养;茎尖分生组织培养;单倍体细胞培养;细胞培养;植物原生质体的分离和培养;体细胞杂交等。动物细胞培养主要内容包括细胞培养基本知识;细胞培养室的设置、设备和准备工作;细胞培养用液及培养基;细胞培养的基本技术;正常组织细胞的培养;肿瘤细胞培养及基本方法等。

课程编号: 4562012 课程名称: 高级分子生物学

( Course No. : 4562012 Course Name: Advanced Molecular Biology )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高级分子生物学是以分子生物学为基础,结合最新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进展而开设的一门学科。主要涉及DNA的复制与转录、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基因的表达与调控、表观遗传、基因编辑、组学等内容。同时通过研读与讨论最新的相关文献,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通过学习本门课程,了解遗传信息的传递、基因与疾病、基因与发育,基因编辑以及组学的基本知识。此外,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依赖于研究技术的突破,因此,本课程同时解析相关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原理与方法。

课程编号: 4562013 课程名称: 现代生物化学实验技术

( Course No. 4562013 : Course Name Modern Biochemistry Experimental Technology )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现代生物化学实验技术是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非学位课程。本课程主要介绍现代生物化学研究常用的一些实验技术,包括:分光光度技术、PCR技术、蛋白分离纯化技术、电泳技术、固定化技术、酶学分析技术、印迹技术和组学分析技术。本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通过理论教学讲授实验技术的技术原理,通过实验教学,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加深研究生对现代生物化学常用一些技术的技术原理的理解,了解这些技术操作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为研究生从事相关研究打下基础。

课程编号: 4562014 课程名称: 发酵工程

( Course No. 4562014 : Course Name Fermentation Engineering)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发酵工程又称为微生物工程,是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选修课。课程教学内容全线贯通从微生物培养、发酵原材料处理、代谢调节、发酵动力学、发酵过程参数控制等发酵生产过程以及几个典型发酵产品的生产过程,具有知识点多、涉及领域宽泛、基本框架稳定但知识更新发展迅速的特点。通过讲述使学生掌握微生物工程基本理论与一般分析方法,为今后的实际生产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课程编号: 4562015 课程名称: 现代仪器分析

( Course No. 4562105 : Course Name Modern Instrumental Analysis )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现代仪器分析属于分析化学的一个重要分支,重点讲述气相色谱分析、高效液相色谱分析、原子发射与吸收光谱分析、紫外吸收光谱分析、红外吸收光谱分析、核磁共振波谱分析、质谱分析等各种常用仪器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仪器基本构造及其主要应用,让学生掌握利用所涉及的精密仪器获得物质的组成、含量、结构等信息的方法。

课程编号: 4562016 课程名称: 细胞工程

( Course No. 4562016 : Course Name Cell Engineering )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细胞工程》是生物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主干课程。细胞工程是生物技术中的一个重要领域,它是运用细胞培养技术和对细胞进行各种遗传操作,从而得到新的生物或其产物。因此它在医药、动植物改良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本课程的学习对于全面深入掌握生物技术领域中的理论与知识,尤其是细胞工程的理论基础、知识及其应用具有重要的作用。《细胞工程》以细胞学为基础,综合各种有关的应用技术学科,围绕细胞工程的主要原理与基本技术进行教学,是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的专业课。本课程以细胞工程中所涉及的技术及其应用为素材,使学生掌握细胞工程中共有的规律以及原理与方法。

课程编号: 4562017 课程名称: 生化工程

( Course No.:4562017 Course NameBiochemical Engineering)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生化工程是生物工程专业的一门选修课,是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等课程的后续课程,包括生化制备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氨基酸的提取分离、多肽及蛋白质的提取分离、核酸的提取分离、酶类生化产品制备技术、糖类生化产品制备技术、脂类生化产品制备技术、天然食用色素的生产工艺、生化产品的保藏等主要内容。它主要是应用植物、动物、微生物为原料大规模生产生化产品的一门综合性工程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新兴产业的形成将发挥重要作用。

课程编号: 4562018 课程名称: 生物传感器与生物材料

( Course No. 4562018 : Course Name Biosensors andBiomaterials )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生物传感器是一种对生物物质敏感并将其浓度转换为电信号进行检测的仪器。是由固定化的生物敏感材料作识别元件(包括酶、抗体、抗原、微生物、细胞、组织、核酸等生物活性物质)、适当的理化换能器(如氧电极、光敏管、场效应管、压电晶体等等)及信号放大装置构成的分析工具或系统。生物传感器可以取代常规的化学分析方法,因此,它的出现可以说是一场技术革命。生物材料是用于与生命系统接触和发生相互作用的,并能对其细胞、组织和器官进行诊断治疗、替换修复或诱导再生的一类天然或人工合成的特殊功能材料。生物传感器和生物材料作为多学科交叉的高科技领域,对更大程度的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兴趣,提高研究生的科研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课程编号: 4562019 课程名称: 生物技术制药

( Course No. 4562019 : Course Name Biotechnological Pharmaceutics )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本课程主要讲授生物药物的概念、生物药物的特点、明确生物药物的来源、了解现代生物药物与传统中草药的关系;人体、动植物、海洋生物来源的简单生物药物的基本方法;生产基因工程药物的一般过程和基本方法和本质特点;基因工程药物的生产、分离纯化、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和操作要求;细胞工程技术制药的一般原理和基本方法;单克隆抗体制药的基本原理和操作要求,通过该课程学习,为研究生今后从事生物技术制药及其相关工作打下基础。

课程编号: 4562020 课程名称: 工程伦理学

( Course No. 4562020 : Course Name Engineering Etics )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以《工程伦理学》(张永强,姚立根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为基础进行讲授,第一章为绪论,主要讲授工程伦理的基本概念、研究方法,掌握和理解工程中的伦理问题,树立正确的工程价值观;第二章到第六章分别从工程师的责任,工程中的利益相关者与社会责任,工程中的诚信与道德问题,工程中利益相关方的博弈,工程与生态责任等方面探讨工程实践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第七章重点讲述讲述工程伦理的应用。

课程编号: 4563001 课程名称: 微生物学前沿进展

( Course No. 4563001 : Course Name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

课程简介(Description)

本课程以专题形式讲授微生物分类学、微生物生物化学,微生物生理学,微生物遗传学,微生物生态学,微生物免疫学,真菌学,细菌学,应用与环境微生物学以及与微生物学相关的其他学科领域近几年所取得重要理论进展,与微生物学有关的重要应用案例,以及适用于微生物学研究的新技术与新方法,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以期扩大该专业博士研究生的专业视野,了解本专业的专业动态,提高研究生的专业英语应用能力,为研究生微生物学领域的科学研究打下基础。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