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2年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 ——“活力生命”论坛2022第14讲(总第81讲)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7-13
  • 点击量:

7月12日上午,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工业大学汪夏燕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微纳尺度生物分离分析方法”的高端学术报告,学院师生150余人在线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汪教授主要介绍了课题组在微纳尺度生物分离分析方面的一些工作进展,着重介绍了超微体积、极低含量样品的操控、分离和检测新方法。汪教授课题组成功研制了微纳流体驱动操控新装置,建立了纳径毛细管色谱法,构建了飞升体积样品的取样、分离、检测一体化方法,并建立皮流色谱法,实现微纳尺度下复杂体系的多组分同时分析;同时还研制了三视野高空间分辨光学显微操作系统,实现无标记的单细胞的多角度观察、高空间分辨定位和精准取样,为单细胞代谢组学质谱分析提供新思路。报告会后,汪教授对学生和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专家介绍]

汪夏燕,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生命学部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0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分析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4年在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此后在法国国家科学院、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等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要从事微纳尺度生物分离分析、皮流液相色谱、微纳流控分析、新型微纳分析仪器研制等方面研究。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Chem. Comm.和Anal. Chem.等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2项、美国和欧洲发明专利各1项。兼任《Talanta Open》、《分析化学》和《色谱》的编委。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