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青岛大学李长明院士开讲生命科学学院“‘2020活力生命’论坛”第18讲(总第38讲)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9-20
  • 点击量:

918日下午,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邀请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CRAIG教授、国家高层次特聘专家李长明院士,在办公楼407会议室作了题为“生物工程与纳米医学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这是生科院活力生命论坛高端学术报告202018讲,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薛冰、党委副书记李永春主持了本次报告会,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党委副书记李永春首先对李长明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李院士运用独特的视角,深入浅出的对生物工程的发展前景以及发展方向进行了精彩、细致的讲解,并将生物工程分为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电池学、生物机械学等学科进行解释说明。从而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生物工程,理解生物技术,为自己未来的科学研究指明方向。随后,李长明院士针对纳米生物医学角度,全面细致的讲述了靶向药物,纳米孔等相关知识,并利用大量的事实和依据强调交叉学科的重要性,向学院提出要大力发展交叉学科,培养交叉学科领域人才的要求。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夯实基础,成为专业领域的人才。

最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薛冰对此次报告会进行总结发言。薛书记强调,此次报告会对生命科学学院的全体学生在研究方向将起到重要作用。并向在座的学生寄语,希望同学们要扎实学好每一门专业课程,为将来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讲座过程中提到的内容进行了提问,李长明院士一一进行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此讲座给他们带来了科研上的启蒙,并立志努力学习,早日为自己热爱的学科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长明院士,青岛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际薄膜学会会士,汤森路透、科睿唯安和爱思唯尔全球材料和交叉学科高被引科学家。有高影响力SCI文章包括Nature Mater, Nature Energy, JACS, Phys Rev Let, Nanolett, ACS Nano,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Environ Energ science等顶尖杂志670余篇,专利200余项,引用30,500余次,H因子85,出版专著8部。曾任美国摩托罗拉首席科学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教授和生物工程系主任,先进生物纳米系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名誉研究员、国家重点科研专项评审会评专家、国家级特聘教授评审专家、国家长江特聘与讲座教授评审专家、国家奖评审专家。获摩托罗拉公司最高发明奖、新加坡南洋研究和创新奖、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17)。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973”计划项目以及新加坡、美国与澳大利亚等科研项目80余项,共计3亿余科研基金。国际著名英文科学期刊“RSC Advances” 编委,”Nanoscale” ”Nanoscale Advances”(RSC)顾问成员和“Joule”(Cell)顾问成员,英文材料报道:能源主编。为全球知名科学家,在国际上与美、英、俄、欧、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有广泛的科研合作。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