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莅临学院考察指导

  • 作者:万昊
  • 发布时间:2023-12-08
  • 点击量:

12月6日下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刘静波教授在青岛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司现鹏副处长的陪同下莅临生命科学学院,对生命科学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实地考察与指导,学院党委书记薛冰、院长许元红、副书记张雪蕾、副院长孙海新、院长助理丁晓腾及学院教师代表一同参与实地考察及座谈交流。

刘静波教授首先考察了学院的食品工艺学实验室、功能性食品实训中心、生物发酵工程实训中心等教学平台,对学院持续改进人才培养基础条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举措表示充分肯定。

在座谈会上,党委书记薛冰热烈欢迎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莅临学院考察指导,并特别强调,学院党委始终保持正确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表示,学院将认真听取专家组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教学管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研水平,特别是要努力推动思政元素更好地融入课程教育,以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

院长许元红向专家汇报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培养目标、教学科研成果、师资队伍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在深入的访谈交流环节中,刘静波教授对学院的办学理念、学科建设、教学质量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学院专业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副院长孙海新就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制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学术型人才培养措施的落实、覆盖率及成效等事宜向刘教授做了答复说明。随后刘教授针对课程思政的融入方式及覆盖课程比例等教学活动与学院教师代表深入交流,参会教师依次分享了各自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的实践经验和创新举措。

12月7日上午,刘静波教授在司现鹏副处长的陪同下来到博学楼302,听取学院杜桂彩老师为21食品班讲授《功能性食品》,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孙海新、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子超及教科办工作人员陪同听课。杜老师的授课内容围绕肥胖症展开,详尽阐述了其病因、对身体的危害,以及肥胖与日常饮食的紧密联系。在介绍减肥功能性食品的配制原则和注意事项时,杜老师提供了丰富的实例,使得抽象的理论变得生动易懂。值得一提的是,杜老师在授课中多次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提醒同学们,作为未来的食品工程师,他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国家挖掘低成本的健康食材,并研发出低糖、低脂的功能性食品。这种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教学方式,旨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使他们意识到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可以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课后,刘静波教授与孙海新副院长、杜桂彩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她对杜老师的启发式教学方法表示赞赏,同时,她也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提升教学质量。

此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深入生命科学学院的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及听课活动,对于提升学院教师的授课水平和推动学院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专家的观察和指导,学院获得了宝贵的反馈和建议。学院将充分利用这次机会,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优化教学方法,并致力于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以实现学院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